6/07/2004

[CC2]: A錢大玩家

上個月筆者參加期貨公會在職講習,聽了謝秘書長一堂精采的課程,課中謝秘書長介紹同學看幾部電影,其中一部就是A錢大玩家
片中描述尼克李森擔任Baring 在 Simex 的場內交易經理,他上任之初為了彌補一位交易員的錯帳,由於他兼任帳戶管理,讓他得以違法開立了一個虛擬帳戶,利用別的客戶的資金作保證金,剛開始的時候坐看損失擴大,但是運氣不錯,盤勢反轉,讓他把虧損賺了回來。後來他為了搶下一個大戶的大單,事先以虛擬帳戶買了數千口日經指數期貨,想不到那個客戶還是把單下到別家,當時日經指數一萬八千多點,他認為只要日經站上一萬九千點,他就可以解套甚至大賺了,結果日本發生大地震,日經指數崩盤,在下跌的過程中他仍然一路作多希望帶動買氣,最後終於導致Baring破產的悲劇。

這個故事可能是依照李森的說法改編而成,所以去除了李森內神通外鬼圖利他人的可能性。從片中可以看到,除了Baring 的風控機制及執行不健全以外,李森的上級主管對期貨交易的了解不夠,所以無法了解李森為公司創造獲利的真相,更無法認知李森操作方式背後的風險。當然這個事件最關鍵的因素,是李森個人的操作風格,從他第一次在虛擬帳戶交易反虧為盈的過程,給了他一個錯誤的經驗,使他認為盤勢終有一天會回到對他有利的方向,他只要有Margin可以加碼就好了,他曾經坐看損失擴大,但是加碼反虧為盈的經驗,讓他感受不到停損的重要性。所以當他一路擴大信用加碼作多日經指數期貨的過程中,他一直認為盤勢終有一天回反彈,結果大地震讓他的希望破滅。

筆者不大相信片中的說法,如果 Baring 的交易經理都會犯這種錯誤,我相信很多讀友都夠資格去取代李森的職務。不過片中倒是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停損的重要性,如果做錯了方向不知停損反而一路攤平加碼,在衍生性商品高槓桿倍數的特性下,很容易造成毀滅性的虧損。所以說認賠停損是免死金牌,做錯方向在損失擴大前認賠出場,才有機會可以回到順勢的方向賺取波段利潤。不停損的人往往成為趨勢的祭品

我們剛經歷過3/19事件,資金控管不當的人,沒有認知持單風險,過度使用Margin,3/23一役就斷頭出場了,但是資金足夠的人,雖然 3/23 停損出場,但是 3/29 翻多後兩個星期順勢操作又可以賺進500點的利潤。選前持期貨多單的人若懂得利用Option避險,Option的買進賣權將可以彌補部分期貨的損失。所以出場機制[停損停利],資金管理,風控機制,都是同等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