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4

[HA2]: HA交易策略及績效評估

以前述的[HA1]指標作為多空的依據,當加權指數的HA於收盤時翻紅,則大台指以收盤價留多單,反之留空單,不加入任何停損停利機制,以日線收盤作決策的反轉系統[Reversal System],每日均留倉,不是多倉便是空倉。交易訊號如下圖:[以下資料由強旺資訊提供]


WTX&_Daily Posted by Hello

我們觀察近六年來的淨值曲線[1st trade:1998/09/23~2004/05/28],如下圖,每一點代表一個月,交易成本每口來回一千元,最高留倉一口。


HAD2EqCurve Posted by Hello

前三年獲利很突出,後兩年則較差,最後看下列績效表:


HAD2PerfSummary Posted by Hello

將近六年來,[HA2]持倉一口總計獲利2,284,000,Maximum Drawdown 305,800,加上保證金每口約120,000,如果以一百萬的資本來操作這個策略,最高風險佔總資本約30%,平均每一年獲利約38%,如果以複利的方式,隨著Margin增加而增加操作口數,獲利會更高。

從這個實例,我們可以了解程式交易的特性,進出場的機制是獲利的核心,如果商品的性質改變了,用來進出場的指標或參數可能會不適用,所以指標的普遍性就很重要;然而核心機制可以獲利,並不代表使用者一定獲利,如果使用20萬的Margin進場,可能很快就陣亡出場了,所以資金的管理與風險的控制,也絕對不可或缺。程式交易獲利必須具足三個要件,如同三足鼎立,那就是:進出場機制,資金管理,風險控制。資金管理與風險控制牽涉到比較多專業的模型,比較數學也比較抽象,對業內很重要但相對無趣。技術指標、進出場策略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比較實際,也比較容易了解,所以本網誌發表的內容,會比較偏向這一部分。

5/24/2004

[HA1]: HA裁縫線和趨勢K線

多年前在國內看盤軟體曾轟動一時的裁縫線和趨勢K線,在 Feb. 2004 T.A. of Stocks & Commodities 技術分析雜誌裡出現了!

[資料由強旺資訊提供] Posted by Hello

根據國內技術分析前輩的描述,多年前齊柏林公司看盤系統內建的裁縫線,可能是源自日本的陀螺線,後來巨昇科技的紅螞蟻系統也加入了趨勢K線,據說也可能是相同的指標,由於兩家公司都沒公佈公式,無法確定是否相同。筆者三年前在前輩的的提示下,嘗試使用TradeStation PainBar Study,寫出該K線指標,經過實際測試,的確是一個很強的趨勢指標。它有點像是寶塔線或新三價線的改良加強版,掌握趨勢的能力遠勝過後二者。

這次在雜誌中發表的"Heikin-Ashi Technique",已經公開計算公式。在以下的文中就暫且稱之為 HA 。觀察附圖[台股加權指數期貨連續圖日線],可以看到在波段趨勢中,HA K線的顏色幾乎不會變,但是在盤整期間仍難避免忽紅忽綠的現象。

接下來的文章,筆者將進一步使用 HA 設計一套交易系統,實際來測試 HA 運用於股票或台指期的操盤績效。

***只要您在留言欄留下您的email 信箱,有新文章發表,網站系統就會自動通知您***

5/23/2004

[CC1]: On Financial Trading 網誌簡介

本網誌主要將個人在程式交易領域的學習研究過程中值得與同好分享的內容留下一些紀錄,包含技術指標,交易策略、系統測試及成果檢驗。希望對程式交易有興趣的朋友一齊來分享這個園地。

本網誌使用 blogger 系統[www.blogger.com],架設於免費的 [www.cctrading.blogspot.com],使用個人申請的網址:[www.markethologram.com],未來若筆者將網誌移到別的網站,仍然使用[www.markethologram.com]這個網址,讀友只要記住這個網址就可以了。

選擇以網誌[Web Log 簡稱 Blog]的面貌呈現,便於發表圖文,但沒有一般網站的多樣化表現,看起來比較單調,但是卻是一個很有效率的線上出版系統,筆者只要把文章寫好,貼上圖表,馬上就可以出版在網誌上。從知識管理的角度來看是很有效率的。希望讀友接受它平淡的外表,分享裡頭傳遞的知識。

筆者希望這個網誌不只是發表筆者已知的知識,諸位讀友的迴響與知識的交流互動,才是創造力的泉源,期待各位讀友多多留言交流,在程式交易的領域一齊學習成長。